做生命和爱的“搭桥者” ——柳州市红十字会积极开展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

发布日期:2022-02-14     来源:柳州市红十字会


参与、推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是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一直以来,市红十字会积极推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逐步形成良好的捐献氛围。在刚过去的 2021 年中,市红十字会共协调见证器官捐献 38 例,遗体捐献 18 例, 眼角膜捐献 9 例,器官和遗体捐献例数均创历年新高。

2022 年,身着红马甲的市红十字会“搭桥者”们继续整装待发,24 小时为生命接力不断奔走,仅仅 1 个半月的时间,便成功协调 13 例捐献案例(其中器官捐献 10 例,眼角膜捐献 2 例,遗体捐献 1 例),444 位市民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市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形成了较好的部门联动机制:市红十字会作为生命与爱的“搭桥者”,建立了柳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为器官捐献者家庭一次性发放关爱金 8000 元,为捐献者子女发放助学金,并每年定期慰问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庭,免除其他 6 项丧葬费用;市民政局将在柳进行器官(遗体)捐献、眼角膜捐献者列入申购公益性公墓范围;市殡仪馆为遗体器官捐献者免除 5 项基本的丧葬费用;交通部门为紧急运输移植器官开设绿色通道等等。在全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正在更广、更快的“接力赛道”上稳步前行。 



▲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指导下,捐献者家属填写捐献同意书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送别捐献者最后一程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