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红十字会举办2016年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总结会

发布日期:2017-02-17     

2017年1月20日下午,柳州市红十字会在科技大厦7楼会议室召开2016年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总结会,柳州市红十字会、柳州市民政局、解放军第181医院、解放军第303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信息员参加此次会议。

总结会上,市红十字会首先对2016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情况及2017年工作计划进行介绍。数据指出,2016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再次迎来新的突破,器官捐献例数显著提高,柳铁中心医院、柳钢医院、三江县人民医院依次实现器官捐献“零”的突破。自2011年开展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市红十字会已经累计见证69例器官捐献案例,10例眼角膜捐献案例,18例遗体捐献案例,登记器官、眼角膜捐献志愿者194人,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250人。

2016年柳铁中心医院及柳钢医院器官捐献工作开展特别突出。柳铁中心医院完成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案例,捐献者是来自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司法警察——宾毅。作为经常配合侦查部门办案的法警,宾毅工作起来非常主动、认真,然而病魔突袭,让这名平凡的检察干警离开了他奋斗的岗位、挚爱的亲人,根据其生前意愿,宾毅的家属决定向红十字会捐献其双肾、肝脏和眼角膜,最终将3个人从死亡与黑暗中拉了回来。他的事迹在市级、广西及央视等各大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并且宾毅祖孙三代自愿身后捐献遗体器官的事迹,在2016年4月4日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中播出,引起了社会上强烈反响。宾毅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干警” 、“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特别奖”及“最美柳州人”等荣誉称号。

去年,柳钢医院完成了“零”器官捐献案例的突破,并且是除工人医院和人民医院以外,完成器官捐献案例最多的医院,全年共完成了6例器官捐献。

随后,来自各单位、医院的参会代表畅所欲言,分别就如何更好地开展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更好地处理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出谋献策。

最后,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双申作了总结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各单位相互协助共同做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