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红十字会、市卫计委联合开展2016年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7-02-16     

2016年8月4日-5日,由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卫计委及市人民医院、市工人医院、解放军第181医院组成调研组,分赴柳城县、融水县、融安县及三江县开展2016年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的对象为各县二级以上医院及部分条件较好的乡镇卫生院,各医院分管器官捐献工作的副院长及医务科、重症监护室、神经外科等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调研的目的主要是采集器官捐献工作数据,了解基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体系建设情况、开展器官捐献宣传工作情况,并举行座谈会,广泛听取、多方征集基层医院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期间,市红十字会介绍了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概况,指出了该项工作正面临的困境,并就主要问题提出了建议。在自由座谈环节,参会人员各抒已见,并在众多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如,县医院里收治了全县绝大多数的重症危急病人,其中有一定数量的潜在器官捐献者,可逐步开展器官捐献工作,镇中心卫生院主要开展宣传工作,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潜移默化传播捐献理念。再如,目前的医患关系紧张,医生和病人都很谨慎,而器官捐献知识普及程度低,医生缺少相应的谈话技巧,一旦表达和解释不及时、不到位,容易恶化医患关系,甚至是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为此,持续开展专业的培训,向一线医生普及规范的工作流程,培养他们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娴熟的谈话技巧,让他们在发现潜在捐献案例时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为协调员及时传递有效信息,进而促成捐献。  

最后,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双申进行指导讲话。周双申表示,器官捐献工作利国利民,我市也在摸索中不断取得新进展,器官捐献例数逐年上升。与此同时,社会上乐于奉献爱心的人很多,在国家大政策的推动和支持下,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挽救濒临死亡的生命是大势所趋。他还指出,医院和临床医生在开展工作时,一是要注意保护好自己,除了提供潜在捐献者信息以外,其他具体的协调和跟进工作由市红十字会和资质医院协调员组织实施;二是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器官捐献不是导致死亡的原因,而是公民在逝世后才捐献器官,器官捐献也不是器官买卖,不能够任由家属讨价还价,一谈家属谈钱就坚决放弃捐献。最后面,周双申用三句话结束讲话,分别是:器官捐献不是劝捐,只是告知;尊重家属的每一个决定;我们愿意做“天使”的守护者。 

根据工作安排,接下来,市红十字会、市卫计委及我市两家器官捐献工作资质医院还将到鹿寨县、柳江区及市直二级以上医院开展器官捐献工作调研活动,并根据调研表格中采集到的工作数据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撰写调研报告,指导今后开展工作。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