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红十字事业>>应急救援

准备暑假!市红十字会开启水上安全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7-06-29     

“今天的活动,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安全意识,也学会了该如何自救。当看到有人溺水了,应该先看看附近有没有救生圈……”6月9日下午,在柳州市红十字会、柳州海事局的邀请下,柳州市景行小学潭中分校3年级(3)班的60多名小同学及其家长,一同走进水上安全救生大课堂。

课堂上,柳州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志愿者们讲解了防溺水知识及水上救助实操,并向大家强调道,若发现或遇到溺水情况一定要先大声呼喊救命,引起周围的人注意。

游泳抽筋或身体不适时,应采取仰卧位或"水母漂"姿势,让自己的头部使劲儿往后靠,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我们深吸气的时候,人体比重会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千万可以慌张,将手臂上举乱扑腾,而使身体下沉更快!”志愿者一边讲授,一边比划着。

之后,志愿者还就如何在救护车抵达前必做的一些急救措施,进行了演示。为了让同学们增强记忆,工作人员现场给大家进行了防溺水知识小测验。“饭后两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气候不佳不要下水、不能到不明水域去游泳、身体疲劳时不要逞强下水、不要穿着牛仔裤去游泳……”认真的小朋友,一边答题一边重复念叨着《下水十诫》。

在随后开展的海巡船执法体验中,海事工作人员向大家现场讲解了乘船安全知识,并在柳江上演示了航海仪器和船上消防、救生设备的使用方法,让孩子在实践活动中体会水上安全知识。

当天,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志愿者进行了水上救援技能培训,巩固、提高队员们水上救援知识,进行了冲锋舟水上急停救人培训、橡皮艇运送物资等实践操作,并掌熟悉握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搬运等创伤救护急救技能。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