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红十字会“探索人道法”项目首期师资 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7-14     来源:柳州市红十字会

711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办的“广西红十字会探索人道法项目第一期师资培训班”在柳州举办。来自柳州市、梧州市、钦州市参与项目学校的42名教师参加此次为期4天的培训班。

▲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邵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员叶英华,广西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强,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卢柳屏,柳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唐利林、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杨立永等出席开班仪式。

“探索人道法”项目是为1318周岁青少年开发和设计的人道教育项目,旨在向青少年介绍以《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为基础的国际人道法,同时致力于增强青少年的人道理念、同理心和社会意识,帮助青少年将人道原则融入日常生活,理解尊重生命与保护人的尊严的必要性;理解各种人道问题和国际人道法的各个方面及其适用的复杂性;培养对时事的兴趣及从人道角度观察国内外冲突局势的能力;参与社区服务或其他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的活动。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邵锋作总结发言

邵锋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角度去认识探索人道法项目的重要意义,找准项目与学校结合点,充分发挥项目的育人作用,同时也希望培训师资全身心投入项目培训,不断提升项目实施能力和水平,更好帮助我们青少年成长成才。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强讲话

吴强表示,广西今后将拥有第一支“探索人道法”师资队伍,实现“零突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让项目在八桂大地上“开花结果”。他强调,落实好此项目,一是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校红十字工作、人道法知识宣传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推动文明、平安、健康校园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在下个学期将开展探索人道法纳入本校教学计划,安排足够的课时,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充分发挥首批探索人道法师资示范引领作用,将倡导保护人的生命与尊严的理念,涵养道德品质融入到日常对学生的教育当中。四是希望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柳州市人民政府,更多的关心关注广西红十字事业的发展,为我区提供更多的人道资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卢柳屏致辞

卢柳屏表示,柳州市有幸作为全区开展探索人道法项目的三个试点城市之一,既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也是一个光荣的任务,希望柳州市红十字会、柳州市教育局以及柳州市报名参与项目的9所学校高度重视,深刻认识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项目实施原则要求,充分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有利于项目开展的环境和氛围,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具有柳州市特点、富有实际效果的人道法普及教育和宣传推广机制,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让学生将人道原则和人道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使学生更好地践行人道精神,助推文明校园建设。

▲探索人道法师资培训班进行分组授课

为期4天的培训班围绕“人道视角”“对武装冲突的限制”“人道法在行动”“确保正义”和“应对武装冲突的后果”五个单元以及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等内容开展。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试讲,体验角色扮演、案例教学,使用图片和视频等不同的教学方法,“探索”式的培训将给学员带来全新的感受。

经过4天培训,714日,广西红十字会探索人道法项目第一期师资培训班在柳顺利结束,参加培训的42名老师获得结业证书。柳州、钦州、梧州市作为广西“探索人道法”项目的首批试点市,将在试点学校实施广西“探索人道法”课程,并在未来3年内逐步扩大试点市范围,从而全面推广这一国际性、创新性德育课程,为推动我区青少年素质教育、道德教育和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