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2017年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17-04-26     

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3月23日上午,由柳州市红十字会、柳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柳州市烈士陵园公募管理处联合举办的“柳州市2017年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市烈士陵园广场举行。市红十字会、市卫生计生委、县(区)红十字会、红十字会团体会员单位、遗体接收单位和各器官移植医院、市永定殡仪服务有限公司等有关领导及捐献者家属代表、红十字会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9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的第一环节是向捐献者敬献花圈,在全体默哀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西管理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黄吉宁代表广西红十字会对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者表达哀思与敬仰。器官遗体捐献是一种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行为,捐献者为他人的生命健康和家庭幸福奉献了自己,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贡献。黄吉宁主任表示,举行祭悼捐献者活动,将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精神文明和社会道德建设的载体,通过对捐献者的纪念,弘扬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吸引和汇聚更多自愿奉献爱心的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随后,20岁的谭碧雪作为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发言。2016年3月谭碧雪的母亲何可芬因病不幸离世,在看到电视台、报纸刊播的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法警宾毅捐献器官的事迹后,谭碧雪和家人商量提出决定捐献母亲的器官。谭碧雪表示直至今日,她不后悔捐献母亲的器官去帮助别人。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的行列之中。

最后全体人员依次献花,在签名墙上自由缅怀,表达对捐献者的崇高敬意。

据统计,2011年至今柳州市累计完成遗体、器官、组织捐献104例,共捐献肾脏、肝脏等大器官202个,眼角膜69对,让300余名患者重获新生或重见光明,为医学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有202人报名登记成为器官、眼角膜捐献志愿者,261人报名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2016年,我市的器官捐献例数达到了历年之最,完成了29例,81人因此重获新生。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