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有多苦,都要加油干

发布日期:2017-08-18     

收音收里放着的这首歌,很多人认为唱的是苦恋,而从市绩效办走出的这一刻,我的脑海中,涌现的是自己做为一名红十字人,7年来的一幕又一幕……

 

站在属于自己的角落,假装自己只是个过客,我的心在人群中闪躲

绩效办副主任说,你们去年的工作,在指标完成度方面,评分很高,得到了本序列的第3,看得出,红十字会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在全市1万多份公众评议中,你们排名倒数第一,在领导评议中,排名倒数第三。

是啊,7年前,刚到红十字会工作的我,就遇上的“网络事件”,于是,有了个新名字——“丁美美”,这一名字,一直伴着我。甚至上周,去某职能谈普及应急救护工作,有位科长说“这是个好事情,方案也很好,但你们不要搞到后面,搞收费、创收啊”当我会救护部部长表态肯定不会时,他来了一句:“那×美美是怎么来的?”

其实,不光有质疑,还有不了解。柳州市下辖5个县,其中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群众住的基本是木制的吊脚楼,冬天升起的火塘、夏天长时间用电,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而且由于山区平地少,群众建的木楼密集、连片,很容易形成“寨火”——受损群众往往是10户、20户,几十户。针对此情况,市红十字会发动17家团体会员单位,成立了“火灾救助基金”,给予受损群众物资、现金方面的救助。

2015年1月2日,融水县滚贝乡尧贝村下寨屯发生寨火,烧毁房屋21栋,破拆2栋,造成23户146人受灾。1月8日上午8时,我与火灾救助基金捐赠单位代表、市工人医院工会主席等一行9人从市区出发,到下寨屯发放棉被、军大衣、大米、油和现金;中午12时,途经融水县红水乡吃中餐。在一家小快餐店,我召开了情况说明会和工作分工会。同志们一共分成4组,指挥组、物资发放组(含志愿者招募组)、灾情和需求评估组、宣传报道组;下午2时,到达下寨屯。各组分工负责,指挥组与县、乡、村负责人对接;物资发放组马上画出现场示意图、布置发放场地,并现场招募村民(志愿者)卸车、传递和摆放物资;灾情和需求评估组带着事前准备好的调查表、大白纸、马笔,组织村民进行访谈、开展参与式评估;宣传报道组负责拍照、录相;下午6时,全体成员在返程途经的融水县大浪乡一家快餐店,召开了活动总结会。工人医院党办的同志说,当看到村民举起双手,高呼“感谢共产党、感谢社会主义”时,她流泪了;工人医院工会覃主席说,参加了很多次的物资发放活动,以为这一次也与以往一样,来看望、慰问村民,没想到红十字会准备这么充分、工作这么专业,也没想到这次的活动效果这么好……

 

不管与你的路有多苦,我只想要拥有祝福;再多的伤害我都不在乎,愿你我挣脱一切的束缚

“柳春基金”的创立,与一名小姑娘有关。4个月内,市红十字会捐赠帐户连续收到捐款,金额几千元、几百元不等,款项用途注明“帮助南国今报刊登的困难群众”,署名“余柳春”。我与报社要闻部主任毛秋燕商量,一定要找到这位“隐身善者——柳春”。原来,她与朋友一起开了一家电脑配件店,俩人商定,每月抽出固定比例的利润,捐赠给需要的人,“用自己的余力,给柳州困难群众带来春天般的温暖”。目前,“柳春基金”吸纳了9名社会委员。基金的操作程序是:接到求助信息--在QQ群中招募志愿者(委员)--志愿者(委员)家访,并提出救助建议--全体委员集体做出救助决定--志愿者(委员)上门发放救助金。谢军委员在群里说到:虽然柳春基金本着救急的原则,但它同时也是百姓心中、特别是那些贫困急需帮助家庭心中的最后一点希望,对于每一个提出资助的救助人来说,很多时候的申请也实属无奈。应该说,每一次走访都是一次心酸的历程,或许我们并不能帮助他们什么,但仅仅是走访已经让他们感到了温暖。
      带着这份温暖,7年间,我得到了很多的成长。当组建中国红十字(广西)赈济救援队时,我是第一批队员、领袖、师资,参加了鲁甸地震救援,去沈阳、福建、四川讲课;当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始在广西试点时,我和同事、医院团队工作了3天,完成了柳州市第1例捐献;我们挂牌成立了广西第一个红十字志愿者培训基地、组建了广西第一支水上救援队、“应急救护培训培训与宣教”列为柳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应急救护“八个一”列为广西应急管理创新示范项目……2015年,柳州市红十字会获得“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先进单位”。

 

不管与你的路有多苦,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不准哭;我不怕谁说这是个错误,只要你我坚持永不认输

红十字100多年的历史,相较于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国来说,是一份年轻的事业;仅仅独立建制14年的柳州市红十字会,对于“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的柳州各项事业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遇到的冷暖,是这份事业必定要经过的淬炼,我们的努力和坚持,是这份事业得以高高矗立的一块砖、一片瓦。

《中国红十字会法》修改后,于今年5月8日开始实施,不管有多苦,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柳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丁慧明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