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7-08-21     

2012年7月毕业后,我便作为柳州市红十字会的一名新兵入职工作至今。与绝大多数同仁一样,我并非社工出身,甚至不知道什么专业更适合从事红十字事业,完全凭借着一股子的干劲和热情,以初生牛犊的心态,投身这一行业。

从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专干到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再到同时负责多项主要业务工作,从最初的协助到逐步主导开展工作,在四年多的时间里,充实的工作经历使我不断进步,也让我进一步感受到这份工作带给我的特殊意义。对我来说,这将是一生中绝无仅有的珍贵礼物。

 第一次感受“心脏停跳”

“生命火种”是我工作后第一个深刻感知的词语,它代表着希望和感动,是工作时我们最喜欢听到的一个词语。造血干细胞捐献俗称骨髓捐献,长久以来普通群众对它的认识似乎仅仅停留在损害自身健康以及“钻骨取髓”的疼痛和可怕上面。而我的第一个工作岗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专干,则致力于动员和帮助更多爱心人士实现“捐献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善举。

白血病,未经治疗,死亡率几乎100% 。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有四百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志愿者一旦悔捐将危及受捐者生命。这是在日常工作中,带领我从事该项工作的宋显民秘书长和肖梦陶主任常常和我提及的字眼,相比那些阳光、温暖的词汇,它们并不好听,更刺眼也更具分量,同时更能让我体会这份工作的重量。那时,带着满腔的热情,虽有些怯生生的担心,怕做不好工作,但总还能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也曾经常听说过“悔捐”的可怕,但2013年初,当我第一次面对它的时候,毫不夸张,我的心脏停跳了数秒。

那位志愿者是一名狱警,三十出头,离异,有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女儿。从第一次取得联系到他决定放弃,我们之间的每一次沟通都显得顺利而圆满。然而,潜藏的意外也在一步步靠近。按照一贯的工作程序和要求,我们先后到了他家里和单位,同她母亲和领导进行交流。在我们看来,签字手续和解释工作已经到位,应该是皆大欢喜的成功案例的时候,意外真的发生了。某天上午8点左右,就在我们准备接他赶赴捐献医院的时候,他突然告知,因母亲仍然放心不下,担心损害他的身体健康,惧怕全家失去唯一的经济和精神支柱,因而决定放弃。此后,他的手机关机,我们失去联系。那一刻,窗户外无比耀眼的阳光分明把我的苍白和无能为力映衬得无处躲藏。后来,经过到他家门口蹲守,以及百般努力争取到机会见面沟通,他终于同意捐献,而此时的我,年轻的心,除了慢慢复苏,也让这一意外事件在我心里留下深刻烙印,让我在日后的工作中增添了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而今,我早已转战其他岗位,通过我协调和见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仅有19人。但在我心里,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而我也和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了好朋友,他们每一个人背后的故事和温暖的力量也将一直陪伴着我的工作和生活。感谢他们!

 一份特殊的使命

2013年初,根据单位工作安排,除继续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外,我又接受了另外一份特殊的使命:协助蒋荣军部长组织开展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广西自2011年7月成为全国第二批试点省(区)以后,柳州也正式启动该项工作。在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不多,地方实施条例尚未出台,甚至是从未参加过任何相关培训的情况下,我临危受命,在2013年上半年独立见证了协调员生涯中的第一、第二、第三例器官捐献。当时,可谓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生怕哪里解释得不清楚、协调服务工作做得不到位,不仅影响了捐献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可怕的是给日后留下麻烦。因此,当时的我只能不耐其烦的,一遍遍电话请示上级红会领导给予指导和建议。也正是因为这三次特殊的考验,让我对器官捐献工作有了更为厚重的认识——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身上肩负的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无证上岗”后,在2013年底,我顺利通过全国第一批协调员考试,成为了当年广西红十字会系统6名持证专职协调员中最年轻的一位,编号Z45005。

如今,经过两年多的一线协调员工作,到随后退居二线、三线,现在的我已经在另一个岗位上从事其他工作,是的,我正式“退休了”。回顾在两年多的协调工作中,从刚开始深知责任重大,而自己能力不足,到后来一步步坚定信念和信心努力工作,可以说,这份工作带给我的特殊意义是无与伦比的。所以,我感谢自己,虽然数度彷徨、困惑,庆幸的是,一次次从未放弃努力。庆幸我虽然担心害怕,甚至委屈、退缩,但从未放弃。

 努力开出一朵花

2017年5月8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列为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这两项关乎民生福祉的公益事业将有法可依,也将因此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再回头,四年多的时间,一个并不算久的数字,虽然只是一名聘用人员,但身处红十字会这个大家庭,我依旧心怀感恩。这几年里,因为这份工作,我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逐步找到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方向,也因此结缘了我的老公——一名肾移植医生,以及很多让我倍感珍惜的、将在我今后生活中写下浓墨重彩的长辈、朋友。而我也将在这个岗位上继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做一个有始有终的红十字人。

                               柳州市红十字会项目主管 邓常萍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