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红十字人的红十字情结

发布日期:2017-08-18     

人生的道路,总会面临很多选择,无论对错,由不得你。整理心情,叩门而入,便是一方乡土,一世情缘。

十年前的我,还身着戎装,守土有责,日卧沙场摸爬滚打,夜梦硝烟金戈铁马。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7年年底,我转业到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至今。

初来乍到,须放低身姿,脚勤手快,便经常抢接部室电话:“您好,这里是红十字会,请问有什么事吗?”

接踵而来的询问经常是“是眼科医院吗?”、“是红会医院吗”、“怎么到你们那里……哦,知道走了,等会我过来看眼睛!

面对这些电话,只能是带着淡淡的尴尬,耐心地解释我们和医院的不同。的确,那时候的红会名声不显,门可罗雀,在市级红会普遍缺人干活、缺钱办公、缺资源办事的现状下,我耐住青春的不羁和躁动,盼望着红十字事业的崛起。

 

    度过了不咸不淡的几个月,四川省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自然灾害5.12汶川大地震。各级红会启动募捐,社会各界倾囊相助。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连续晚上加班、周末加班,电话从早响到晚,募捐活动接二连三,捐款捐物蜂拥而至 每一位同事每一分钟都应付着好几件事,工作一开局就进入到白热化,游戏还在新手村便开启了地狱模式。

    尽管忙碌,却很欣慰,能尽己所能为灾区群众做点事情,这不正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吗?这次募捐活动,柳州市红会共募集到2970万善款,全国各级红会募捐总额近200亿,为灾区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算计着这些善款在灾区能建造几所希望小学、搭建几户倒塌的房屋、舒展多少群众的眉头,我突然间感觉,挂在单位门口的红十字会会徽,经朝阳透过窗口而至的斜射,特别光彩照人!

   

    2011年,“郭美美事件”成为了舆论中心,在别有用心之人的推动下,很多人都失去了理性,戴着网络的面具,把心中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发泄到红十字会头上,一时间流言四起,谩骂之声充斥整个网络。

    激动、委屈、郁闷,各种情绪在脑海里缠绕不去,就如最亲之人蒙上不白之冤,而自己却无能为力,唯有袖手旁观,憋屈之心可想而知,年轻气盛的我只想站在喜马拉雅山的顶峰,向全世界大喊一声:“请还红十字清白!”

但所有的红十字人都很淡定,我们不想去争辩,是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去争辩,这时的红十字事业正驶向“三救”“三献”发展的快通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所有的红十字工作者用振奋精神、勤业敬业来表达不屈,用更完善的制度、更优质的服务来淡然回应,用搭建的一座座人道的桥梁、树立一个个红十字品牌来展现自我。爱的资源需要整合,爱的能量亟待传递,爱的情怀可以感染,红十字事业根植于社会,一定会生机蓬勃。

 

白马过隙,十年光阴,鱼纹上了额角,鬓发已然碎白。韶华易逝,足迹长留,细到第一份工作信息的采编,第一个培训基地的建立,第一支水上救援队的组建、第一个巡江平台的搭建、第一期急救欢乐赛的举办、第一次组织千人送月饼活动,第一年开展千场公益电影下乡,第一个“柳春基金”的建立等等,都是创新举办,无史可鉴,倾注了当时全部心血、满腔热情;委曲求全、黯然泪下、欢呼雀跃、酩酊大醉,都铭刻于心、记忆暗藏。

一直辛庆,在柳州市红十字事业的机制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品牌建设发展历程中,我和同事们都成为了开拓者,是披荆斩棘的小砍刀,是乘风破浪的小风帆,是永久丰碑的一粒小基石,以至于迟暮年华,还能在红十字会徽面前,扪心自答:无悔青春,无愧红十字!

 

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红十字的事业任重而道远,红十字事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红十字人为之努力,为之拼搏。既然与红十字结缘,那么,我愿专心于红十字,专注于红十字,以红十字为荣,为红十字奉献。

 

人道没有终点,红十字一直在路上!

我是柳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蒋荣军,在从业红十字会工作10年后,我深深地感到:红十字是一个大舞台,“三救”、“三献”中每一项工作,都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可以倾注余生的全力。从事红十字工作,用的是心,靠的是情,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红十字事业的不断壮大而努力奋斗!

                          柳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 蒋荣军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