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红会动态

关注偏远地区民族学校——市民委、市红十字会深入融水县、三江县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日期:2021-04-28     来源:市红十字会

为改善民族学校教学条件,增强捐赠资金的使用效率,4月22-23日,市民委、市红十字会深入融水县、三江县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22日中午12点多,经过4个多小时颠簸、盘旋的车程,我们从融水县城到达了杆洞乡党鸠村乌英苗寨小学,孩子们刚用完午餐,在学校操场旁的大榕树下三五成群嬉戏。

“叔叔阿姨好”!才下车,孩子们便纷纷过来问好,展现了较好的文明素质和精神面貌。作为见面礼物,我们为每个孩子们赠送了应急救护书籍,每位支教老师赠送1个小急救包。县红十字会还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防溺水课,让孩子们提升防范意识的同时掌握救援技巧。

▲融水县红十字会为孩子们上防溺水课

通过与老师和工作队员座谈及实地勘察,我们得知杆洞乡党鸠村地处偏远,为广西、贵州群众共同居住的村寨,有1所小学,教室2间,学生19人,支教教师2人。由于当地海拔较高,每年12月—1月气温偏低,温度最低时达到零下3-5度,冬季湿冷,成为困扰学生学习和支教老师生活的首要困难。

23日上午,我们走访了三江县同乐苗族乡美耀小学。抵达时候,正值学校升国旗,孩子们庄严地向国旗敬礼,整齐的动作,专注的表情,感染了每一个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反映在师生们的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美耀小学升国旗仪式

美耀小学位居美孝屯,距离乡政府18公里,有5个教学班,学生54人,教职工6人,其中1名是支教老师。据了解,目前学校面临的问题有:一是学校日常用水不足,学校与村屯共用一个蓄水池引水,由于村屯用水量较大,供水紧张,学校经常面临停水;二是环境潮湿,当地海拔600多米,长年累月雾气较大,衣物难以晾干。

▲市民委刘振中副主任(左二)勘察学校用水情况

在走访中,市民委刘振中副主任提出在偏远地区助学活动中,在关心学生的同时,也要关怀支教老师。参与支教的老师均怀着一腔热血,投身支教事业,为提高偏远山区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支教时间不长,一般为1-2年,学校提供的临时住所,条件相对简陋。如我们现场走访到了2个学校,仅能为支教老师提供了一个房间一张床,其他的用具均需自己购买,如果为支教老师房间配备空调或洗衣机,对支教老师而言是极大的鼓舞。

▲赠送教职工贴心的小急救包

▲赠送应急救护书籍给孩子们

根据实地走访情况,市红十字会将在近期为这两所学校各提供1万元的援助,用于解决学校实际困难。

▲了解支教老师教学生活情况

2020年12月,柳州红十字会成立第十届理事会,设理事85人。今年开始,市红十字会进一步加强了对理事的走访,积极听取理事对红十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理事履职尽责职责提供了较好的工作平台,也得到了理事的大力支持,各理事分别在各自从业的领域中融入红十字工作,逐步形成多领域、多行业关注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关注慈善事业的良好机制。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