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红会动态

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拓展交流 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布日期:2020-12-21     来源:市红十字会


为加深柳州市红十字会各志愿服务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工作经验,充分提高志愿服务组织的工作能力与水平,同时促进各民族志愿者深度交融,柳州市红十字会于1220日在君武森林公园开展“柳州市红十字会2020年志愿服务工作拓展交流活动”。市红十字会机关干部职工、各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骨干、红十字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志愿工作者服务队、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红十字心理救援队、红十字精神传播志愿服务队(柳州晚报小记者)、红十字应急物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代表及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志愿者共计98人参加。

活动现场

活动中,志愿者在市红十字会救助救护部副部长方旭初的带领下,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的总则、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和保障措施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逐条学习,熟知了有关志愿服务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提升了依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识和水平。

随后各个志愿服务队就年度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经验交流,分享收获与不足,共同探讨创新志愿服务发展的新思路。

  ▲高校组志愿者做分享

志愿传播队小记者做分享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一级调研员袁燕珍在座谈会上提出了三要三希望,三要:一要强化助手意识,增强认同感和使命感。要把对红十字精神的价值认同作为招募志愿者的首要条件,强化红十字精神引领和助手意识。今后,我们将不定期推选志愿者加入理事会、邀请列席相关工作会议等,打造一支凝聚力强的志愿者队伍。二要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要坚持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作为带好志愿者队伍的首要理念,同时把符合人道宗旨、发挥自身优势作为专业队伍建设的首要考量,打造管理水平高、专业技能强,真正受老百姓欢迎的队伍。三要完善志愿者激励保障制度,以激励机制促进服务常态化。贯彻落实志愿者补助发放、志愿服务时间申报、志愿者表彰等机制,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利,激发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也吸引更多的群体加入到红十字队伍中来。

三希望:一希望志愿者服务工作更加健全,力量更加强大。以“人道、博爱、救助”为宗旨的红十字事业,是聚合大众力量帮助小众的事业,是关注民生,纾解民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参与,这样才能聚合力量。二希望志愿者服务内容更加充实、成效更加明显。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工作进基层,有一个由浅入深、从小到大的过程,要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针对基层不同服务对象、不同要求,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层次和质量,使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基层更加持久。三希望志愿者服务影响更广,规模更大,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志愿者服务是红十字运动精神的基本价值观和态度观和态度,是“人道、博爱、奉献” 红十字精神的集中体现。大力开展红十字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夯实基层服务基础、推进红十字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内容,使志愿者服务成为全区的品牌。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一级调研员袁燕珍同志讲话

活动中志愿者们还认真学习了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知识,踊跃参与民族政策法规知识问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拓展活动中的投壶、抛绣球和竹竿舞等独具民族特色的体育活动,充满趣味性、娱乐性,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营造民族团结积极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学习了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知识

志愿者踊跃参与民族团结竞答




志愿者踊跃参与民俗活动小游戏

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市红十字会干部职工、红十字志愿者对少数民族的了解和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拉近了各族志愿者的距离。

活动最后合影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