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信息公开

柳州市红十字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7     

2018年,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全面深化群团改革的重点任务,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服务实效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现将2018年度柳州市红十字会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柳政办〔2018〕155号)、《关于落实<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有关事项的通知》(柳政务办字〔2018〕23号)等文件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副会长丁慧明担任,副组长由秘书长阳华艾担任,小组成员由办公室,救助救护部负责人共同组成,负责全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今年听取了2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各相关科室按照责任分工做好本科室相关信息公开等工作。

为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我会实际和特点,制定了《柳州市红十字会网站信息维护及信息员管理制度》,《柳州市红十字会宣传工作制度》、《柳州市红十字会保密制度》等条例规定,并指定专人作为网站公开负责人负责具体公开事项,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二)加强网站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深度和品质。一是继续完善改造政务网站平台。政务网站依托现有网站资源,设置“政务公开”、“绩效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版块,页面设计突出重点栏目和资源,提供清晰化的栏目导航,内容设置突出工作重点和网站特色,体现以人为本,以服务为本,集中展示红十字会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政府网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主动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载体,加强对红十字精神、重大活动等的新闻宣传,积极参与《创城热线》等在线访谈活动,加强与市民在热点难点问题上的沟通互动。三是设立并公布监督、投诉和举报电话,开通网络举报信箱,设立投诉举报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并对信箱邮件进行回复。

(三)加强学习交流培训,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条例》、《规定》等文件,积极组织全会各科室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任务和办事流程,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和依法办事观念。二是制定《柳州市红十字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柳州市红十字会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及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等,并认真组织我会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三是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活动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组织进行引导和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会主要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

(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我会政务网站发布信息138条。公众可通过柳州市红十字会门户网站查阅并检索我会主动公开的有关信息。其他方式,主要是通过我会季度工作动态简报向市委、市政府及自治区红十字会等单位累计报送公开政府信息数137条;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235条。

(二)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对重大突发事件、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情况及时进行信息公开,不存在隐瞒事实、推迟公开、漏公开等现象。

(三)本年度我会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本年度我单位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本年度我单位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本年度我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会的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由于人员有限,工作任务重,在该项工作投入的精力还不足,统筹工作做得不够,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距离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单位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继续加强对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增强处理信息能力和提高服务质量。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三是开展民意调查,对群众想要了解的政府公开信息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了解,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四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信息审批发布流程,及时完善更新工作信息,定期或不定期梳理业务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附件:柳州市红十字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