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言,善渡万物而不鸣——柳州小伙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

发布日期:2019-06-05     

柳州市红十字会  熊涵懿

家住柳州市鹿寨县鹿寨镇窑上村窑上屯的陈军武今年37岁,在得知自己患有鼻咽癌晚期后,他作出了一个令人动容的决定:捐出自己的遗体,供医学研究。

 

 陈军武签署的遗体捐献同意书

 

了解情况后,5月9日下午3时,市红十字会和鹿寨县红十字带着慰问物资来到陈军武家中慰问。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朱政和鹿寨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潘声平来到陈军武床前,询问陈军武身体状况,并耐心倾听陈军武想要捐献遗体的心愿。

 

 市红十字会和鹿寨县红十字带着慰问物资来到陈军武家中慰问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朱政(右一)和鹿寨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潘声平(左二)来到陈军武床前,询问陈军武身体状况

 

善良的他:6年间献血八次

陈军武2006年只身一人去广东打零工谋生。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何军武有着一颗为社会奉献,热心公益的心,自2010年开始,陈军武有空便会参加无偿献血,献血足迹遍布广东、柳州和鹿寨。然而不幸突然降临到他的身上。2016年6月,他发现自己经常会流鼻血和耳鸣,在经历一系列检查后被确诊为鼻咽癌。

 

 躺在病床上的陈军武微笑着介绍自己的献血经历

 

坚强:查出鼻咽癌一个人接受化疗、放疗

被确诊为鼻咽癌后,陈军武一直是保守治疗,控制病情。到2018年5月,病情加重,陈军武来到柳州市工人医院接受化疗。家里母亲早逝,父亲因腿疾在南宁治疗,陈军武便一个人接受化疗、放疗。化疗的痛苦陈军武从未跟家人提及,坚强的他默默跟病魔作着斗争。

 

 二姐陈军鸾给躺在病床上的陈军武喂水

 

知恩图报的他:“社会帮助过我,我对社会抱有热忱,我想要回报社会

陈军武的母亲于1999年患食道癌去世,当时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几乎花光了积蓄。在2015年,家里被认定为贫困户。为了给他筹集治病的费用,家里人通过网络筹款的方式,筹集了3万多元的爱心善款。今年4月份,陈军武的身体出现了骨转移癌和肝转移癌。治疗已经超出身体承受极限,陈军武便放弃了治疗回到家中。偶然,陈军武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江苏23岁女大学生患胃癌后毅然捐献遗体的新闻。陈军武想到,自己曾受到社会的帮助,在生命的尽头,想要回报社会。

 

 二姐帮陈军武按摩腿部,放松肌肉

 

大爱的他:捐献遗体,以另一种方式去看世界

陈军武在患病的初期便向家人表达想要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的意愿,但家人并未当真。直到今年4月,躺在病床上的陈军武再次向家人提出自己想要捐献遗体。起初,陈军武的二姐有些反对,认为捐献遗体对于自己饱受苦难的弟弟来说太过残忍。但71岁的父亲提出,“既然这是儿子最后的心愿,我们就尽量去满足。”于是,陈军武家人在4月30日联系到鹿寨县红十字会咨询遗体器官捐献的事情。5月5日,鹿寨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带着《遗体捐献登记表》来到陈军武家里,陈军武在家人的协助下,完成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陈军武对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协调员提出,他除了家乡和广东地区以外,基本没有去过其他地方。希望在进行医学研究后,能够将自己的骨灰能撒向大海。他说:“这样我就可以随着大海到处游玩,去看看还没有来得及看完的世界。”

 

 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协调员向陈军武和陈军武父亲介绍遗体器官捐献相关知识

遗体捐献主要用于医疗部门病理研究和医学院解剖教学,为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捐献者来说,需要过人的勇气和大爱的胸怀。陈军武小伙用实际行动来表达了一颗大爱的心,并希望通过宣传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器官遗体捐献事业,更是难能可贵。截止2019年4月,市红十字会共协调、见证130例器官捐献案例,38例遗体捐献案例,21例眼角膜捐献,为363名器官衰竭患者送去新生的希望,让194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近年来,已经有1033名市民报名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