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交流 心与心互动——柳州市红十字会组织首个“红十字接待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02     

为密切联系群众,聆听群众心声,让社会各界能了解更多的红十字文化、熟悉红十字工作、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0月31日上午,2017年柳州市“红十字接待日”活动在市科技大厦7楼红十字会会议室举行,共有9位市民报名参与,各红十字会业务负责人面对面与市民进行沟通交流,零距离倾听和回答市民提出的相关问题,促进了市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建设。

 

1.关于无偿献血后的用血问题

“我周围有些人不了解献血,对献血有些误解,有的人希望献血后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用血时能得到较大的输血量。”郑女士是第一位来访市民,她提出了关于献血的一些疑问,市红十字会的接待人员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并做出了相应的解释。

市红十字会的接待人员告诉郑女士,首先无偿献血是一种志愿的行为,因为血液是不能人工合成的,只能由健康的人捐献,所以非常的珍贵。根据相关政策,献血后享受的优惠政策由采血机构确定执行:献血800毫升,本人不计次数不计量终身免费用血;父母子女配偶等量免费用血。

“专家跟我讲解了一些献血的知识,做出了专业的解答,清晰地解决了我的问题,回去后我要跟周围的亲朋好友解释宣传一下献血的相关知识。”郑女士说道。

 

2.关于遗体器官捐献的若干问题

李女士是第二位来访市民,在不久前她已在柳州市红十字会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在完成登记之后,她便开始担心假如百年之后人已经在外地,那么如何办理遗体捐献呢?红十字会对遗体捐献者有什么纪念的措施来拜祭、缅怀纪念捐献者?

市红十字会的接待人员对此做了详尽的解答。市民在登记成为志愿者后,就已经进入中国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资料库,百年之后如果志愿者在外地,需由家属或医院联系当地红会或拨打中国遗体器官捐献中心电话,中心电话电话为:400-010-6695。每当清明节前后,我会都会组织遗体器官捐献者追思会,在追思会上对捐献者进行缅怀纪念。

听到接待工作人员的解答后,李女士笑着说终于放心了。

 

3.如何成为柳州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

市民程女士在今年7月份获得了救护员资格证,她希望能够加入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但不知道如何参加志愿活动。

接待人员告诉程女士,如果有意愿成为柳州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需要填写柳州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登记表。根据志愿者自身技能、专业来选择不同的服务类别;目前我们柳州市红十字会有水上救援、心理救援、应急救护、无偿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陪护和器官遗体捐献宣传等相关志愿服务。成为志愿者后,需加入柳州市红十字志愿者QQ群、柳州市应急志愿者QQ群,所有一般类别的志愿服务活动都在QQ群发布。

在红十字会接待人员的介绍下,程女士和同行的伙伴们了解了红十字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和工作职责,填写了柳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登记表,并加入了应急志愿者协会QQ群,“我们就是希望能在志愿活动中多学习,多实践,从基础做起,为市民服务。”程女士说。

本次“红十字接待日”活动面向广大市民征集议题,对市民关心的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及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等业务工作,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心理救援队队伍建设和志愿者管理工作等问题做出了详尽解答,拉近了红十字会与市民之间的联系,扩大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在市民中的知晓率。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