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红会动态

2019—2020年度全区红十字优秀志愿者覃碧云事迹

发布日期:2021-04-22     

覃碧云为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在2016年5月接受红十字会师资培训,并取得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培训证书。从2016年开始,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多次到学校、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宣传红十字精神,传授急救知识及急救技能。2019-2020年参与救护培训志愿服务74场,服务时长216小时,受益5944人次。

▲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蒋荣军同志(右)为志愿者覃碧云老师(左)颁发荣誉证书

覃碧云1993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急诊科工作至今,在二十多年的院前急救工作中,碰到多起患者病倒时,民众只知道打120电话求助,不会开展自救与互救,等120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时很多患者已经失去了最佳的抢救时机。

▲志愿者覃碧云老师在上创伤包扎课

“记得有一次一位男士特意到科室表感谢,因为一个月前他的父亲一天前有胸闷、呕吐,以为是休息不好,不同意到医院就医,这位男士在单位听过我的关于冠脉综合征处理的培训,反复劝说父亲,及时拨打我院的急救电话,救护车赶到家中并现场做心电图,证实他的父亲患有急性心肌梗死病症,“时间就是生命”,医院为老人开通胸痛病人的绿色通道,急诊科、心内科、导管室紧密配合,在最短时间完成了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手术,恢复得非常好。”覃碧云说。

通过这件事,她就更加坚定了投身应急救护培训事业的信心,并将作为急诊科的医务人员具备的专业知识、临床经验和应急救护培训理论相结合,授课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覃碧云老师指导参训人员心肺复苏

▲志愿者覃碧云老师给环卫工人上应急救护培训课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作为急诊科的负责人,不仅要做好科室的防控工作,还响应医院和柳州市红十字会的号召,总计11次到学校、机关、企业等单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中小学开学前的防控演练。2020年5月之后,随着我国新冠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又开始积极投身急救知识的普及。

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知识,从而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更好的开展自救与互救,覃碧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传授急救知识和技能,为提高院前急救的成功率,减少致残率和致死率,减轻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红十字志愿者力量。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