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公告栏

柳州市红十字会2020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8     来源:市红十字会


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柳州市红十字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有关普法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为柳州市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添砖加瓦。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我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将其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保证机构、人员、经费落实的基础上,悉心制定方案,周密部署落实。各科室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加强协调,共同做好全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推动全会法治建设新局面的形成。

二、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

(一)聚焦红十字主责主业,开展普法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三救三献”业务工作,在大力推进应急救护“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宣教活动中,在天山公园、雀儿山公园、柳侯公园、马鹿山公园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宣传活动16场,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宣传折页、展示普法宣传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红十字会法的认知度。

(二)加强法制教育学习培训。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组织的普法活动,不断提高红十字系统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今年我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普法参学率和合格率达到100%

(三)多种形式宣传发动,营造普法教育良好氛围。一是通过“柳州红会”微信公众号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宣传5次;二是结合主题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五八红十字日和世界急救日期间,下文发动各县区红十字会以救护公益讲座、普及性培训、应急演练、义诊、街头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基层群众普及法律知识。124日国家宪法日,与四联双报到的永前西社区共同开展宣传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还通过知识问答让居民深入了解民法典、民族政策等知识,引导社区群众自觉遵法、守法、学法、用法,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法制氛围。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为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会将继续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会的法律素质。


           柳州市红十字会

            2020128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