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红会动态

市红十字会举办柳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启用暨2021年缅怀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市红十字会

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缅怀和纪念遗体器官捐献者,宣传普及遗体器官捐献知识,4月2日,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卫健委举办柳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启动暨2021年缅怀纪念活动。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吴强,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卢柳屏,自治区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黄吉宁,柳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袁燕珍,柳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钟华,柳州市卫健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肖波,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周双申,柳州市公墓管理处主任谭双萍等领导,以及遗体器官获取和移植合作医院、城区红十字会代表,捐献者家属及红十字志愿者等参加缅怀活动。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朱政主持活动。

▲吴强副会长(左二),卢柳屏副市长(右二),黄吉宁主任(右一)、袁燕珍书记(左一)等领导为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揭幕。


吴强副会长在缅怀纪念活动上致辞。他指出,器官捐献既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慈悲、爱心和互助精神的体现,也是“人道、博爱 、奉献”红十字精神在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中的完美诠释。

▲广西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吴强在缅怀纪念活动上致辞


吴强同志提到,自2011年我区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全区累计完成遗体、器官、组织捐献2546例,其中柳州市捐献遗体器官274例,捐献案例数保持在全区前列。柳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启用,将进一步推动倡导移风易俗、崇尚科学的社会新风尚和宣传器官捐献的“利他精神”,在全社会形成捐献光荣的浓厚氛围。

吴强同志勉励,柳州市红十字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行动,为推动我区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卢柳屏副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市红十字会,向遗体器官捐献者表达敬意,对捐献者家属表示慰问,向关心和支持遗体器官捐献工作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卢柳屏讲话


卢柳屏副市长指出,遗体器官捐献是一项自愿、无偿的社会公益事业,其本质弘扬的是无私奉献、遗爱人间的大义精神,是造福人类、利在千秋的善举,是解决困扰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瓶颈,不断促进医学教育和科研事业发展的手段,是挽救器官衰竭患者生命、维护人民身体健康的有效途径,是公民素质、城市文明提升的具体表现。柳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的落成启用,为捐献者亲属提供了寄托情感和广大市民群众追思缅怀之处,彰显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提升。

卢柳屏副市长要求,要通过更广泛的宣传动员,普及遗体器官捐献知识,提高全社会对遗体器官捐献的认识、关注、支持和参与,促进捐献事业不断发展。

活动中安排了捐献者家属代表发言,以亲身经历,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遗体器官捐献,使更多病患重获新生。

▲捐献者代表家属发言

市人民医院及市工人医院医务人员用诗歌朗诵和手语舞,向无私奉献的捐献者致敬,寄托无限哀思。

▲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朗诵诗歌《用爱延续生命的美丽》

▲市工人医院医务人员表演手语舞《平凡天使》


参加缅怀纪念活动的人员集体默哀、鞠躬,并向捐献者敬献鲜花。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卢柳屏为捐献者献花

▲家属为他们的亲人献花

▲白衣天使向捐献者敬献鲜花

▲捐献者家属望着墓碑上亲人的名字,久久不愿离开

▲捐献者家属手持着女儿生前的照片

柳州市红十字会自2011年开展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积极开展社会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缅怀纪念、人道救助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79例,眼角膜捐献43例,遗体捐献55例,成功为490名器官衰竭患者送去新生的希望,帮助300多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有5115人报名登记成为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志愿者,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得到较快发展。

为弘扬捐献者的大爱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经过2年多时间的建设,柳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于2020年12月落成,2021年清明前夕启用,为广西占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纪念园。经捐献者家属同意并授权,已在纪念园镌刻193个遗体器官捐献者姓名。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