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红会动态

让每一份爱心善举及时得到落实 ——柳州市红十字会公开公平公正做好接收社会捐赠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市红十字会

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柳州市红十字会积极履职尽责,依法依规做好社会捐赠相关工作。2020年,市红十字会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市本级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合计3265.55万元,使用3255.74万元,捐赠款物使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人道救助实力得到了提升。

——制定和完善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捐赠

制定了《柳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柳州市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办法》,完善《柳州市红十字会捐赠工作管理办法》和会议、财务、物资采购等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捐赠工作,定向捐赠按照捐赠方的意愿定向使用,非定向捐赠及时制定使用或分配方案,较大金额的参照“三重一大”要求集体研究决定。所有款物支出均有明确的财务制度和支出管理规定,履行审批程序,确保款增款物规范安全。

——严谨细致做好统计归档,确保捐赠资料完整可靠

在捐赠过程中,严格捐赠材料收集,分门别类做好归档,同时对捐赠资料进行认真审核,确保资料的可靠性,杜绝错漏。在数据统计过程中,采取逐层审查的办法,经办、审核、审批三重保障,保证数据真实正确。

——保护捐赠方积极性,开展捐赠表彰和宣传

一是及时开具财政部门统一监(印)制的捐赠票据,爱心企业、个人可凭捐赠票据申请税费减免;二是大额捐款组织捐赠仪式,并在柳州市红十字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进行集体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三是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宣扬爱心善举,扩大社会影响。

——双管齐下进行监督,切实维护红十字会良好形象

内部监督方面,市红十字会依法成立监事会,监事会发挥内部监督作用,介入捐赠款物管理监督。外部监督方面,所有捐赠款物使用和项目执行均依法依纪接收纪检监察、审计,并将捐赠情况及时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每年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年度捐赠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20年,市审计局、自治区红十字会聘请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和使用情况进行8次专项审计,均未出现问题。内外监督双管齐下,确保捐赠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不断树立红十字会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