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扎根、立干、开枝、散叶、育果”,努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柳州市红十字会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实践

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市红十字会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深刻地揭示了各民族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为做好民族工作进一步提供了指导思想。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工作中,柳州市红十字会克服单位“小”、工作领域“窄”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群团独特优势,结合单位工作特点,以“一家亲”的意识,“一盘棋”的部署,“一团火”的服务,促进民族工作在市红十字会“扎根、立干、开枝、散叶、育果”,方法活,工作实,成效好。具体工作实践如下:

一、以铸牢意识“扎根”

铸牢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关键在于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到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市红十字会通过多次的集中学习、观看视频讲座、关注民宗委公众号自学、开展知识测试、专栏板报和LED屏滚播标语、以及将民族工作列入周、月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列入平时考核内容等方式,全方位、多时段地对民族工作进行学习、宣传以及管理,牢固树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识,消除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模糊认识,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增强了主观能动性,达到了民族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效果。

二、以加强规划长远“立干”

做好民族工作,必须从领导层、从宏观上着手,从长远规划起步。市红十字会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确保了专项工作的地位;将民族工作列入领导分工,明确牵头科室,工作有专管、有指导、有检查和督促;将民族工作相关政策法规、中央精神等列入中心组学习,每年至少3次以上召开党组会、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体现了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将民族工作列入《柳州市红十字事业2021年-2025年发展规划纲要》中的专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进行宏观调控;将少数民族理事占比列入第十届理事会组成方案,共吸纳29名少数民族理事,为各民族参与红十字事业提供政策保障。

三、以部门分工履职尽责“开枝”

2020年7月,《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试行)任务分工方案》(柳民创建发〔2020〕5号)出台,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民族工作进一步提供了具体指导,市红十字会立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柳州市红十字会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实施方案》,制定四大方面、十九条具体措施,具体分工到2个内设科室和党支部实施,在让各科室知道“做什么”和“怎么做”的同时,也落实了工作责任和经费保障,市红十字会民族工作格局形成了办公室、业务科室、党支部3条枝杈交替发展、三驾马车齐驱并进。

四、以融入业务和日常工作“散叶”

在各科室中,民族工作又拟定工作清单,落实任务分解到具体人,营造了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协作、干部职工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工作开展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组织专项的工作、活动或宣传。如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创建民族工作专栏,定期推送相关宣传,组织民族知识微信有奖答题;与社区和民族学校结对共建;组织水上知识宣传“进苗乡入侗寨”活动;组织对少数民族安置区开展专题救护培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送福送春联”活动弘扬民族文化等。二是资源分配方面给予倾斜。如关爱单位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在干部培养、公费留学、在职教育、聘用人员招录等方面给予人文关怀;在项目申报、人道救助、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等业务工作中,对三江、融水少数民族自治县优先考虑。三是在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体现民族工作元素。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陪护活动中,将“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性”列入陪护内容;在制作应急救护知识折页和教学课件时,融入民族团结元素;在日常的活动和宣传中,悬挂民族团结横幅;在平时考核时,将完成民族团结工作情况列入考核内容;为加强八小时外管理,将承诺“在假期维护民族团结”列入请假条等。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民族工作在日常各项工作中开出千片叶,散作满天星。

五、以品牌建设“育果”

经过工作实践,市红十字会在民族工作中成效初显,2020年数据表明:在人道救助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持2个三江、融水自治县款198.85万元、价值33.6万元的口罩28万个抗击疫情;春节前开展2020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支持2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温暖箱87个,价值2.9万元,26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受益;6-9月份,积极争取20万元物资,救助三江县受洪涝灾害村镇。惠民项目方面,支持三江县135万元建设富禄苗族乡博爱卫生院、15万元建成同乐苗族乡惠民饮水工程已投入使用;支持融水苗族自治县在建博爱家园项目1个、博爱卫生站3个,总资金80.5万元。助医助学方面,今年共为8户家庭贫困的少数民族白血病患儿申请“小天使基金”24万元;9月份专项助学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良陇村中心小学,为24名苗族小学生发放助学金1.2万元。

同时,市红十字会还立足工作实际,开展民族工作品牌建设。一方面把多年开展的民族工作形成品牌:在弘扬民族文化方面,“过大年,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传统,2013年起,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队在每年临近春节前夕深入街道社区,为市民免费书写赠送春联和“福”字,为群众送去吉祥如意;2016年起,市红十字会争取自治区红十字基金会项目,结对开展融水县民族中学女童班助学活动,已逐年支持助学金35.6万元。

另一方面在核心业务工作建设应急救护“双语教学”师资队伍新品牌:加强对应急救护少数民族师资培养,组建一支熟练掌握壮语、侗语、苗语的师资队伍,助力偏远少数民族村屯群众掌握应急救护和防灾避险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柳州市红十字会

                                        2020年12月20日




版权所有:柳州市红十字会 | 主办、信息维护:柳州市红十字会 |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